close

※ 2018/04/03 補充

這篇內容和過去有點不太一樣,想看食記的客倌們我們下次空中再會(自以為廣播DJ

 

時隔身為考生的我一年多後,有鑑於最近與學弟妹分享自己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心路歷程,那段水深火熱的記憶又再度回來了,算是將過去受到的幫助延續下去,也希望能幫上來看這一篇的每一個你,先預祝各位金榜題名啦!

 

另外,雖然說這篇是以政治研究所的考試為主,不過處在準備階段的考生們,心理慌亂程度應該是差不多的吧,想考其他系所的考生也可以參考一下,希望大家都能少走些冤枉路,一起踏上花路吧

 

【政研所:考研究所我該怎麼做?】這一系列大致上會分成三篇

  1. 準備期:資料收集、如何選書以及選課、心理準備
  2. 苦讀期:讀書方法、筆記、個人小秘訣
  3. 衝刺期:考古題練習、解題、猜題

 

說說來歷

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 公民教育組 (有夠長= =

→為政治學相關科系

 

那我們就進入正題吧!

2016年我一共報考了五間學校,按考試日期排序分別是:

  1. 台北大學 - 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丙組:政治經濟與政府組
  2. 台灣大學 - 政治學系 甲組:主修政治理論與制度
  3. 政治大學 - 政治學系
  4. 中山大學 - 政治學系 乙組:比較政府與政治
  5. 中正大學 - 政治學系

等等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什麼?!沒考上台大你好意思寫這篇?」對!我沒考上台大啊但我還是好意思,想知道為什麼,待下回分曉(喂!不是這樣XD)

 

看這錄取成績大概也可以知道我不是個學霸(硬要說的話我國小的時候是啦,沒人問你= =

不然早就去推甄了(),再不然就會全上榜了(我再哭),所以這篇真的是平凡勵志文,大家共勉之啦

 

先大致圖解一下我準備考試的歷程如下

 

既然這篇是準備期篇,那我們就來談談什麼是準備期,準備期又該做什麼

對我而言,所謂準備期就是從確定要考政研所的那一刻開始,一直到開始下定決心讀書的前一刻,也就是大三下這段期間包含暑假,在這段時間內我做了這幾件事:

  1. 找個支持自己考研究所的理由
  2. 找高手與幫手
  3. 蒐集各校考試資訊
  4. 設立目標
  5. 選書
  6. 有目標的選課/旁聽
  7. 尋找心靈慰藉
  8. 盡情的玩

 

1. 找個支持自己考研究所的理由

把這件事擺在第一位很重要,因為出發總有個方向,做事總有個目的

我自認是個精神堅強又積極樂觀的人,例如:高一期中考有過一次倒數幾名也是蠻不在乎的,但這次越接近考試日期時我整個人竟然就越崩潰,崩潰到覺得讀書沒意義,覺得自己就是考不上乾脆放棄算了,啊!原來在考試面前我是這麼的脆弱、這麼的渺小啊(演哪齣啊

這時這個「理由」的重要性來了,要逼自己去想為什麼當初想要考研究所,理由可以是為了未來工作的加薪,可以是為了轉跑道,也可以是不想出社會面對現實,更可以是純粹熱愛學習(

找個理由就是要提醒自己別忘了初心,考試本來就不是件快樂的事,準備的過程中會感到疲憊很正常,會懷疑自己更是人之常情,而且我相信懷疑會比自信還要更安全!

 

2. 找高手與幫手

高手主要就是幫忙自己釐清方向,能給予實質幫助的對象,以我個人為例,本人並非政治學系出身,只是相關學系,相較於本科系的考生人家讀了整整四年,而我們了不起讀了十幾學分與政治學相關的課而已,對於這擺在眼前的差距說不害怕是騙人的,這時候就要尋求高手幫忙了,若你是非相關科系,這一步更是省不了。

首先,我找了系上的政治學教授,與老師討論對於研究所的構想,簡單來說就是請老師指點迷津,要選哪幾間學校考?推薦用書?準備方法與方向?若是非相關科系,依舊也能向系上老師請教,老師們或許無法給予直接的幫助,但可能會推薦適合的人選給你,例如:相關學系的學長姊、有相同考研經驗的人等…

當然如果有就讀相關科系的朋友那就更方便了,巴著他不放問問題,或是了解想考的校系該教授上課重點都很棒,前提是那位朋友沒有太混XD

 

3. 蒐集各校考試資訊 

蒐集各校資訊包括考試簡章、考古題等資料。當我一確定要考哪幾所學校時,立刻就去找了該校簡章來看,這時候應該有人會問:「誒!不對啊簡章不是每年約11月底才會公告嗎?」對啊沒錯,但基本上每年相關資訊異動不大,只有考試日期隨假期而更改而已,所以我會將前一年考試資訊通通找出來,做成簡易的表格,畢竟每間學校的簡章都是又長又臭,看了一次大概就不想再重複翻了。所有資訊裡其中最最最最重要的資訊就是「考科」,每間學校學系名跟組名以及考科一定會有所差異,而政治學系又有選考科目的問題,有政治經驗、比較政治、政治思想,我自己是選考比較政治,所以就要針對選考比政的校系跟組別去做篩選,在報名時也要切記別報錯組別。

※超級重要的補充!!!! 這點真的可以事半功倍但我卻忘了分享!!!! (2018/04/03補充)

考前一間一間大學蒐集考試資訊其實是很費神又耗時的,而且無法保證自己蒐集到的資料是完整的,所以在決定要考哪幾間學校時,我先去了補習班一趟,沒錯就是補習班!!!去補習班當然不是要大家去補習,而是為了跟他們索取各校考科一覽表,跟他們說想報考政治相關學系研究所,補習班通常都會有整理好的資料能提供給你,這一覽表上會有政治學系、公共行政學系、國際關係等等相關的校系,就連考科都會列的一清二楚,這時候就可以拿出你的螢光筆或紅筆,輕鬆的圈圈畫畫你想報考的校系啦~

想報考各個校系的考生都可以去詢問看看,但也別忘記補習班提供的一覽表僅供參考,每年的最新資訊還是記得要到各校招生網站上做最後的確認喔!!!

2016考試資訊

這份表格記得要時常更新,尤其是當該年度考試簡章出來時,千萬要去下載做資訊更新,不然一錯過報名時間或是繳費期限就是……大四玩的好開心喔明年再來= =

另外考古題也建議在這段時間先做好收集,等之後開始讀書需要時便能隨時找出來,且可以透過觀察考古題看出各校考題方向,讀書時不會亂槍打鳥,可以更有技巧的讀書

 

4. 設立目標

不同於第一點,這裡的設立目標是指設定最想讀的學校。設立目標這點相信大家過去在考高中、大學都很有經驗,期望和實際總是會有落差,讓我想起以前的老師說過,如果你想讀政大就必須將台大設成目標(這是舉例而已別炮我TT而且說到政治學系在台灣政大是第一啊第一!!)而我自己是以政大為最終目標,就是非政大不可,所以我將台大設成理想目標,因此在報考時也報名了(還有其他幾所也是),即使台大多了一個選考科目而我並未準備,但我還是堅持要去考其他科目(XD西思我缺考),當作去練筆、累積經驗值也好,看看頂大的考題可以讓自己清楚的知道哪裡還準備不夠充足,趕快做最後的補救,真心覺得當初若我沒去台大被電,可能考取政大會失利吧!當然這是我個人皮癢需要被震撼教育才要用到這招,每個人可以視個人情況做選擇,畢竟考試是要報名費的,不要跟錢包過不去

 

5. 選書

超級重要的事情來了!!!自己在選書的過程中有很長的一段撞牆期,因為不知道要看什麼書所以上網去找,結果都看到一堆學霸超級長的推薦書單,一開始野心勃勃地把這些書都找出來看,但光是那個書量,別說看不完一知半解,各家見解又相當歧異,光擺在桌旁都覺得壓力大。後來我幫自己設立一個基準,就是一個科目的書絕不超過兩本,「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書不在多,有通則行」完全變成我讀書的至理名言。若你是本科系或是相關科系,過去的上課用書(專書)請一定要納入自己的書單內,這是自己最熟悉也最快能重新上手的教材,即使不在學霸的推薦名單內也不用在意,自己讀起來有效最重要!!如果覺得只有一本書心理不踏實的話,第二本書會建議選擇目標學校該系教授的著作,雖說考題不見得是由該位教授所出,但大致在學術見解的方向上不會有太大的差異。這樣兩本書相互參照起來以我個人而言就很足夠了。然後再次申明謹遵書不在多有通則行的原則,只要讀得下去,不論是哪個出版社、哪位作者,都可以是聖經!!!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方法論千萬記得一定要讀方法論千萬記得一定要讀方法論千萬記得一定要讀,太重要了所以要說三次,即使未選考該科,或是該校未列出要考,還是要讀,因為政治學的考題裡有很大一部分是關於方法論,所以絕對拜託千萬一定要讀!!!

以下是我個人準備考試時的用書

 

6. 有目標的選課/旁聽

如果跟我一樣熟知自己的惰性難改,除了自我學習外,可以去修習或是旁聽與考科相關的課程。政治學考試相當重視國內外時事,雖然平常會逼自己看新聞,但總會有所疏漏或是無法兼顧的情形,尤其新聞各家論點繁雜,若能有老師講解簡直是神助攻,所以我選擇了系上教授開的通識去做旁聽,後來幸運的演變成該課的助教,不只是吸收資訊,更是要成為資訊產出者,面對該堂課的學弟妹要能與之討論及分析,對我而言這段時間給予我很大的實質幫助,例如:當時在課內討論的難民問題,後來就出現在政大的比政考題裡了,另外還有像是讓我更清楚的知道關於政治學,我所感興趣以及想探討的領域在哪裡等…

 

7. 尋找心靈慰藉 

準備考試時,面對未知的考題就像面對靈異世界一樣,會讓人精神脆弱甚至崩潰,不安、焦躁、沒自信任何想得到的症狀都有可能發生,即使過去頭好壯壯、患有自信樂觀過度症,建議還是找個心靈慰藉吧,朋友、偶像、一起考研究所的同伴,或是也被考研過程荼毒過的學長姊都可以。像我個人就有負責安慰我的學長姊、負責罵我打擊我的朋友、負責陪我玩耍的人、三不五時會被各方長輩慰問的壓力等,大家各司其職啦,歡迎擴充考試必備好友類型,等你發掘喔(口氣很欠揍耶XD

 

8. 盡情的玩 

有玩到才不會有遺憾,之後才可以專心讀,我自己是那種只讀書會瘋掉的類型,更何況準備期又還沒在讀書,放過自己吧!!!想讓自己緊張點的機會保證之後多的是,大學剩下時光不多了,而這僅剩的時間都要拿來讀書,所以還是老話一句,玩吧!玩到你之後都不會想再玩了

 

 

【政研所:考研究所我該怎麼做?】第一篇:準備期,到這邊結束,辛苦看到這裡的每一位了,以上內容是我個人的學習方法與經驗,可能不是適合每一個人,還是要視個人情形作適當的調整!

最後好像該來點直銷式鼓勵文,努力不一定可以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很努力喔

掰啦~下篇見(應該吧哈哈哈

 

※後記 2018/04/03

進入研究所後真的是 生不如死 非常充實,再加上個人同時有教職在身,很抱歉後續兩篇一直無法抽空完成與大家分享,不過有考試上的相關問題歡迎來我個人Instagram(@yutastaygold)詢問,之前有和好幾位未來的學弟妹交流(哈哈哈人家有說要當你學弟妹嗎),收到回饋的感覺真的很棒,也很感謝每一位與我分享的你們,感謝大家(鞠躬

arrow
arrow

    Y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